日志:情绪化了

念了国际关系收获最大的是
看通人性,还不至于看透,要是看透了的话
我应该会活得很辛苦
国际关系学是继第一世界大战后诞生的
因为雅典历史家Thucydides说过,战争发生是因为
人类的悲观,自私,喜爱权利支配别人
并且对于别人的胜过于自己的时候会产生一种security dilemma
觉得被侵犯了,而当时,最厉害的就是武力了
大部分的国际关系学生(指的是我班上的)
自己就算不承认还是一样被这个最根基的theory而影响
Realism,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现实”
self-center算是一个比较容易明白的词

还有一样是,ideology
“想法”,“思想取向”,“立场”也可以解释
美国vs苏联冷战时,就是因为“想法”有异,而化友为敌
两国其实都是怕对方扩展势力进而取代自己
结果是硬把韩国分南北,把德国分东西
知道柏林围墙是为什么建的吗?
因为stalin(苏联)很有信心以为自己的革命想法
会被接受及尊崇,但是他似乎忘了,他是入侵德国的
而且硬硬要人民跟从革命法,所以当美国跟他们分西边德国时
他无所谓,但美国却每天用飞机放下食物及必需接济东边可怜的德国人
并且保证说,只要有东边德国人要过来西边,无任欢迎
呵呵呵.... 用膝盖向也知道,大家每天在东边看到西边过得那么好
就纷纷用尽办法溜过去西边
虽然分界的禁卫非常森严
最后,苏联决定建起柏林围墙把分界给封起来
看不到,就不会羡慕了,对不对?哈哈哈

其实,碎碎念了那么多,想说的是有分别就是有分别
有difference就是有difference
不是你忽视它,它就是消失
就像是宗教问题一直以来也是我这3年很伤脑筋的事情
因为它常常是一个纠纷的源头
是否不同宗教就不能安然相处?
为什么非得要其中一方改变跟另一方一样?

但,事实上,对于要做的时候就真的很难
很难跨过
人与人之间,很多的不同之处
不要说一个国家被硬硬灌输两个不同的“想法”
就算是马来西亚一个西马,一个东马,也是有分别
我坚信,只要努力,诚意就能把分别抹去
至少先多多交流,找出共同点吧
但是.... 我忘了,其实这种东西叫“沟通”叫“互动”
一定要有“对手”才能长生化学作用
我的对手却跟我持着不一样的想法/理念
人啊,对于未知的,
所以....分别仍然存在
奇迹,不是不可能,只要你能吃苦,相信能够跨过横沟
我有信心,我相信,我能做到

[蔡淳佳- 有一天我会]

p/s:很讨厌这样的自己,情绪化
把沮丧写成信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再纠结

Enjoy holiday so muchhhhh...

Gotta self-examine..